Alberto Cortez的西班牙文歌Distancia遙不可及+歌詞+翻譯中譯+西班牙文學習

Distancia

遙不可及

作詞:Alberto Cortez

作曲:Alberto Cortez

ByAlberto Cortez

發行1970

翻譯:林技師/于盼盼

影片(Alberto Cortez)提供者:Victorpalle

Viento, campos y caminos... distancia, ,鄉野和道路遙不可及

qué cantidad de recuerdos多麼大量的回憶

de infancia, amores y amigos... distancia, 從童年,戀愛和朋友遙不可及

que se han quedado tan lejos. 它們都停留在遠方

Entre las calles amigas... distancia在那些街道和女朋友之間遙不可及

del viejo y querido pueblo從陳舊和親愛的家鄉

donde se abrieron mis ojos... distancia, 在那兒張開了我的雙眼遙不可及

donde jugué de pequeño. 那從小玩耍的地方

Un corazón de guitarra quisiera心靈源自於鍾愛的吉他

para cantar lo que siento. 為了自我的感覺而歌唱

 

Allí viví la alegría... distancia在那兒我曾快樂的活著….. 遙不可及

de (mi) aquel primer sentimiento在那兒有我初次的感念

que se ha quedado dormida... distancia已經沉沉入睡….遙不可及

entre la niebla del tiempo. 在那起霧的天氣裡

Primer amor de mi vida... distancia, 我生命中的初戀….遙不可及

que no pasó del intento; 企圖心沒有喪失

primer poema del alma... distancia, 心靈的第一首詩….遙不可及

que se ha quedado en silencio. 它已留存在寂靜之中

Un corazón de guitarra quisiera心靈源自於鍾愛的吉他

para cantar lo que siento. 為了自我的感覺而歌唱

 

¿Dónde estarán los amigos... distancia, 那些朋友現在何方? ….遙不可及

(Mis companeros )que compartieron mis juegos? 我的同伴們分享了我的遊戲

¿quién sabe donde se han ido... distancia, 誰知道他們去哪兒了遙不可及

lo que habrá sido de ellos?. 他們還是一如往常嗎?

Regresaré a mis estrellas... distancia, 我將回去我的星辰理裡

les contaré mi secreto: 我將和它們訴說我的秘密

que sigo amándo a mi tierra... distancia, 我持續愛著我的大地….遙不可及

cuando me marcho tan lejos. 當我離去到很遙遠的地方

Un corazón sin distancia quisiera我那一顆沒有距離感的心

para volver a mi pueblo. 回到我親愛的家鄉

西班牙文學習

1. Distancia遙不可及。單字是距離,此處形容年代久遠,許多事物遙不可及。

2. campo:鄉村、鄉下、原野、鄉野。此字的小化字是campito,在拉丁美洲許多國家都有小鄉村俱樂部,Club campitoclub俱樂部是從英文來的。

3. cantidad:數量。指多量的意思。英文是quantity,注意字首的cq的區別。

4. recuerdos:回憶。另兩字意思接近,acuerdos回憶、追憶,memoria懷念。

5. infancia:童年。英文infancy,字尾的cy改成cia(o)就成為西班牙文。

6. quedado:停留。動詞quedar停留、剩下等意思。Quedado是過去分詞。

7. querido:親愛的。寫信時的信頭問候語,如Querido Jorge親愛的喬治。若是公文書信的問候要用Estimado尊敬的,給長官寫信用Distinguido卓越的。

8. pueblo:人民、村鎮、家鄉。Mi pueblo是我的家鄉,不可解為我的人民。

9. de pequeño:從小。就是孩提時。De niño也是從小,台灣話:細漢時。

10. guitarra:吉他。是拉丁音樂最重要的樂器。吉他的大化字guitarrón,是傳統的墨西哥樂隊Mariachi馬里亞齊獨特的樂器,筆者暫譯為吉他龍。

11. quisiera:鍾愛的。動詞quererquisiera是第一和第三人稱假設法現在式。

12. niebla:晨霧。也和中文一樣,有朦朧的意思,neblina是大霧的意思。

13. tiempo:天氣、時間。這樣重要的兩個意思,為何用同一字,令人費解。

14. intento:企圖、嘗試。此處引申為企圖心。de intento是故意、存心的意思。

15. poema:詩篇。Poesía是詩意、詩歌,verso則是詩句的意思。區別並不嚴格。

16. compartieron:他們分享。動詞compartir共享、分享,筆者認為分享即共享。compartieron是第三人稱複數過去式。

17. Regresaré:我將回去。動詞regresar,回去。Volver是回來的意思。

18. secreto:秘密、機密。若是機密的文件,要在信封上蓋conferencial的印記。

19. tierra:土地、大地、地球。也可引申為故鄉。

20. me marcho:我離去。動詞是marcharseme marcho是反身動詞第一人稱現在式。Marchar是軍隊行軍、行進的意思,但歌曲中用得很多的marchar,是離去的意思,salir是離開,caminar是走的意思,三者不同,請用心體會。

第二影片(僅卡拉OK伴唱)提供者:Narciso Vilchez

 

林技師 / Xuite日誌 / 回應(0) / 引用(0)
角川博的日文演歌─許してくださ...|日誌首頁|Lani Hall &...上一篇角川博的日文演歌─許してください─請原諒我吧+歌詞+注音+翻譯中譯+日文學習...下一篇Lani Hall & Herb Alpert的英文歌─Come what may─不管發生什麼事+歌詞+中譯翻譯+英文學習...
回應